橘·光

这是很长、很好的一生。

#我为什么会害怕#

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我变得极度缺乏安全感,胆子特别小。我害怕夜晚,晚上不敢出门,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就算把门窗都锁好还是不敢睡觉,很多时候走在街上的时候会觉得身边每个人都是坏人,不敢直视他们,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。我知道社会上总是好人比坏人要多得多,但是我怕我遇到的都是坏人。

我有个好朋友是读警的,她胆子特别大也很勇敢,好像没有什么东西是会让她感到害怕的,深夜也可以一个人在街上溜达,遇到坏人首先想的是如何留下线索而不是害怕。她知道我胆子小,晚上不敢出门,所以她基本都不会约我在晚上,如果天黑的时候我还在外面,她会很担心,必须确保我能安全回到家她才放心。

过几天她就要去厦门实习了,去半年,想到我们有好长一段时间不能见面,我们那天聊了很久很久,从白天到夜晚,我很少这么晚还在外面的。最后她问了她一直想知道的问题,“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害怕的,你会害怕是不是经历过一些让你害怕的事情?”那一瞬间,我的心颤了一下,还没开始眼眶就红了。从来没有人问过我关于那些不好的回忆,我也一直不愿意提。

那一年我高二,星期五下午放学之后跟朋友去逛街,晚上八点多的时候自己坐公交回家。下公交之后我就像往常一样走路回家,公交车站离我家也就只有五到十分钟的路程。下车之后要走过一条人行道,虽然有路灯,还是很暗,不过那时候的我不会害怕。那天本来只有我一个人在人行道上走着,我也没发现有什么不对劲的。可是突然有个中年男子突然从我后面诡异地笑了一声,我不敢回头去看,默默地加快了脚步,我走得很快很快,可是他突然就跑起来了,追着我跑,我叫了一声然后拼命往前跑,还好前面的路口有个士多店,我跑进去里面了。我当时吓得脚都软了,不敢出去,哭着给我妈打电话,后来是我妈出来接我回去的。其实到最后我都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,我是遇到坏人了吗?只是从那之后,我就再也不敢一个人晚上在街上溜达了,在家附近也不行。我再也没试过晚上一个人从公交车站走路回家,每次都是爸爸或者妈妈出来接我的。

大一暑假的时候跟几个好朋友到厦门旅游,第一天我们去了厦大,晚上在小食街吃饱之后决定坐公交回民宿。公交特别多人,可能遇上旅游旺季了吧,我们还是挤了上去,我是最后一个上车的,跟在我后面上车的是一个长得有点猥琐的大叔。他一上车就靠近我,我一开始以为应该是人多的原因。可是我很讨厌这样近距离的接触,还是莫名其妙的大叔。于是我往朋友那边挪了一下,他又靠过来,我背对着他,感觉到他贴我很紧,让我觉得很不自在,很恶心,我全身上下每个细胞都在抗拒。我一有机会就往里面挪了,可是他穷追不舍,直觉告诉我,我遇到色狼了。我特别后悔那天穿了短裙,以至于在那之后我几乎不会穿裙子出门,在学校也很少穿裙子,我想我是怕了,怕遇到色狼。

上个学期我周末在新东方当助教,往返我会坐BRT。那天下雨了,我留在办公室加班改试卷,之后像往常一样进BRT等公交。下了公交我准备出站,迎面走来一群人,他们刚进站,正常到不会让人发现有什么异样。然而,这个世界果然对我不是那么的友好。突然有个中年男子经过我身边时,用力拍了我肩膀一下,然后在我耳边吼了一声,他浑身的酒气提醒我这是一个醉汉,他可能在发酒疯。我当时吓得拿在手里的伞掉了,想跑出BRT站但是发现动不了,我害怕,而那个男子继续向前走了。车站里当时有很多人,然而他们只是投来好奇的目光,似乎没有人想知道我还好吗。我走出BRT几乎是用挪的,每挪一点点都会转过头看看,那个男子会不会跟着我,刚开始的时候发现他也转头看我,还一直在傻笑。我想我不会忘记那个下雨的夜晚,我哭着走在街上,恐惧让我怀疑人生。

还有一次是在学校,那天宿舍楼下的操场开了演唱会,有逃跑计划还有金玟岐,我跟我们班两个男生一起去看。我看得很激动的时候有个男生突然间直接就借过我站到我前面,他也不是很高,但足以挡住我整个人。我当时只是用开玩笑的语气说了一句“我都这么矮了你还要站我前面啊”,他直接就回过头不耐烦地说了句“因为你丑”,我当时整个人都是懵圈的,我同学还以为我认识那个男生。我告诉他们我不认识那个男生,大家都很惊讶,然而更让我们无语的事情是,他又莫名其妙转过来说了一句“那就别他妈的那么多废话”,啊啊啊我当时简直什么音乐都听不进去,满脑子都是他骂我的话,我到现在都不能理解他当时为什么要对我说那么难听的话,我真的不认识他。

到今晚,因为清明过后返程高峰期,到处塞车,而我七点出门,本来九点左右就该到学校了,结果十点半我还塞在高速上。回学校的公交末班车是十一点,我肯定赶不上了,我一个人又不敢打车。爸妈担心得睡不着,朋友知道我一个人这么晚还在外面会害怕,于是给我打电话。小包也担心我,要出来公交站接我回去……

最后我选择了一个人回学校,不知道有没有人理解我期间有多紧张多害怕。还好,还好,我现在躺在宿舍的床上,累了,也困了。
晚安。

评论(1)

© 橘·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